English

文艺申奥 各有高招

2000-08-24 来源:光明日报 晓冬 我有话说

★剧情最幽默的——

在悉尼有这样一个华人“新移民”家庭,他们在奥运会期间迎来了几位从国内来观看奥运会的朋友,在奥运盛会热烈的大背景下演绎出了一连串妙趣横生的故事……

20集申奥电视剧《旅“奥”一家人》走的是“情景喜剧”的路子,和以往所有电视剧不同的是,它是将现实新闻背景中发生的真实故事进行戏剧化的处理,故事的发展将和每天的奥运会赛程同步,即白天发生的故事在当天晚上就和观众见面,而且在奥运会上取得奖牌的运动员大多将在剧中出现。

被称为“奥运时事剧”的《旅“奥”一家人》,其播出手段也实在特殊——每天下午编写剧本,晚上录制,然后通过国际通信卫星越洋传回国内并完成制播过程,算得上现炒现卖,绝对新鲜出炉。

贯穿全剧的角色扮演者有徐静蕾、郭冬临、文兴宇、周杰等,客座演员包括吕丽萍、万梓良等许多著名演员。演艺明星加上体育明星,不火才怪。

★动静最大的——

在8万北京“的哥”“的姐”都在为申奥出力的今天,张艺谋的申奥片到底让多少媒体兴师动众,实在不好统计。不过,张艺谋要拍申奥片这件事却像今春的沙尘暴一样,成了家喻户晓的新闻。

单以张大导演所向披靡的号召力,就应是张罗此事的不二人选,再加上他那一整套不俗的想法,那部酝酿已久的申奥片就更成了众望所归。

谈到接拍的10分钟时长的“奥申片”,张艺谋心中的理想状态是“不卖弄、不吹嘘、不夸张、不以古炫古、不以老卖老、不以新卖新。拒绝一切形式的说教,拒绝概念推销,以人心换人心”,他觉得最不可取的就是老王卖瓜、自吹自擂,因此那种陈列式、展现式、风光式、灿烂历史与非凡成就式的拍摄方法要不得。他认为,在现代信息与媒体时代,告诉老外我们北京的楼有多高是不明智的,高智商、有见识的观众不认这个。无论是建筑、成就、历史、文化,都不如“人”重要。我们要向世界介绍普通而生动、有鲜活感的“人”。

片子的先期拍摄从今年5月开始,到明年表决还有好长一段时间。张艺谋说,“奥申片”将会有几个不同长度与内容的版本,以便于在不同的时间和地点放映给不同的观众。

有句老话:好饭不怕晚。一向相信张艺谋才气的观众还愿意继续等待。

★出手最快的——

5月底,还在张艺谋四处大谈筹拍申奥片的构想时,柯达公司和广州千秋影视传播有限公司就已不动声色地拿出了他们的《柯达奥运飞跃之旅》。此片体育的专业味道相当浓,创作人员深入到本次中国出征悉尼奥运的健儿和教练员当中,不但全面报道了中国军团的备战情况,而且从各个方位、各个角度向国人展示了奥运的历史及本届奥运的全貌。

16集的电视片《柯达奥运飞跃之旅》除力邀前乒乓国手、世界冠军江嘉良前来坐镇主持外,还有《欢乐总动员》的女主持人刘孜、当红小生陈龙和青春歌手满江担任嘉宾主持。

先发制人一向是体育竞技的原则,柯达和千秋此次的出招儿就深得短、平、快神韵——有了专业的体育意识,再加上惊人的竞技速度,此次“奥运飞跃之旅”已经开始让人期待。

★群众性最强的——

郭峰近来也忙着申奥,方式当然是唱歌了。不再是当年那种百名歌星身穿同样T恤同唱《让世界充满爱》的形式,这次郭峰竟发动了1000多名群众高唱他新写的申奥歌《实现梦想》。

在8月13日北京工人体育场《实现梦想》MTV的拍摄现场,身穿白、灰、蓝三种颜色T恤衫的千余名群众在绿草坪上共同起舞,每个人的胸前都有一个大大的“梦”字,象征着申奥的梦想。作为主唱的郭峰穿着一件紫色的西服,从台上忙到台下,像朵被绿叶映衬着的红花。这首歌的创作郭峰用了一个星期的时间,并在十几天前录制完成了CD唱片,其中8000张已送到奥申委。

“作为一个艺人。为奥运宣传是我们的职责。对我本人来说,我喜欢体育运动,真心希望2008年奥运申办成功。”郭峰说这首《实现梦想》的思路就是申奥,众人齐唱要朗朗上口,在节奏上比自己以往创作的歌曲要快,而且更加高亢,鼓舞人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